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别样春节关怀 带来暖暖年味

2020年01月21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苏赞 通讯员廖培金)记者观察发现,年终岁末时,广州正由社会多方掀起一场场“爱心”行动,为包括孤寡长者、重症儿童、贫困家庭等困难社群带来不一样的年味温暖。

  来自海珠区龙凤街的梁依(化名)长久以来打着散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过年之际,于她而言不过意味着下一年“散工”的开始。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她和众多困难群体一样,突然收到了来自陌生人新年的第一份特别礼物。

  “半个多月前有志愿者征集我们的过年心愿,孩子脱口而出要一系列课外书籍,完全没想到这份过年礼物突然就变成了现实。”梁依和儿子十分珍视这份礼物,激动说道,“对儿子来说,新的一年有了新的开始。”

  据悉,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广州市民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开展年终岁末系列走访慰问、扶贫助困活动,让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低收入困难家庭、流浪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共享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他们过上一个温暖、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给患病儿童带来欢乐

  除了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记者发现,还有来自各个行业的广州街坊走进医院,给白血病儿童带来了年前的“绘本故事”和“欢乐笑容”。志愿者上官圈圈告诉记者,广青启智童心童路分队的志愿者在年前便于广州医药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开展了一场绘本活动。

  “绘本故事是最受小朋友喜爱的课堂了,我们结合了讲故事、做游戏、做手工来开展,因为快过年了,因此做的手工是新年有关的挂饰呢。”上官圈圈回忆道。

  “这些活动对于一直处于病房中的孩子来说,其实是珍贵又特别的,而且是一次美好的年前过节体验。”志愿者阿宝说。

  困境长者收获邻里温暖

  记者了解到,临近过年,广州的不少社区还办起了一场场温暖的社区慈善活动,温暖社区困难群体。

  在广州,有部分困境长者因独居、孤寡、困难等各种原因,受到长期的心理压力和无能感。春节代表着团圆和美满,让人倍感节日的喜庆和仪式感。但对于这些长者来说,只能把这些节日当作特别的“普通”日子过。

  不过,随着当地各类公益慈善项目逐渐开展和铺开,不少老人家们开始感受到“广州温暖”。其中,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百家食物银行项目,为社区需要长期或暂时扶助的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体提供食物援助,努力实现社区“项目捐赠常态化”“食物援助持续化”等目标。

  把广州“年味”送入万家

  据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各区分别组织了慰问团队,向广州全市在册低保对象、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孤儿、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每人发放500元节日慰问金,惠及困难群众约6万人。春节前,按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补助金,广州累计向约4.6万低保人员发放低保金约3500万元,向约8400名特困人员发放特困金约1400万元。

  在社会力量参与方面,广州全市201个社工站开展“社工+慈善+志愿服务”冬日送温暖活动,携手志愿者深入孤寡、高龄、独居老人等民政兜底服务对象家里进行探访、慰问。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夕,全市各社工站共链接慈善慰问物资、资金共90余万元,探访民政兜底服务对象13000多人次,社工带领志愿者参与服务7000人次。

  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还将举办“一起幸福——2020广州新春花市慈善行”等活动,采取义卖等形式发动公益组织和个人为困难群众筹集善款,设置专门慈善展位推动市民认捐“新春微心愿”,通过“心愿树”“心愿卡”“心愿包”等形式吸引市民通过认领困难家庭“新春微心愿”,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