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以科技之“功”解扶贫之“坚”—平安荣获“推动中国”影响力品牌攻坚奖

2020年01月20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9“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盘点暨“推动中国”影响力品牌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上揭晓了包含十大行业新闻在内的2019“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同时发布“推动中国”影响力品牌奖项。

  “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盘点,是中国经济网已连续举办七届的品牌活动。中国经济网自2011年推出“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盘点,每年设立不同主题,对我国一年来经济发展做全方位回顾。

  从2017年起,中国经济网在“中国时间”活动中,表彰一批影响力品牌,积极展示在增就业、惠民生、增投入、稳增长、增研发、促创新方面表现卓越、发展稳健的企业和团队,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评选出年度影响力品牌,以此振信心树立榜样,为应对挑战提供借鉴,为激发活力点燃豪情。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继续感受着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到高质的转变,企业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增就业、惠民生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网增设扶贫“攻坚奖”,多纬度考量企业品牌对国家扶贫攻坚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企业作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不断攻坚克难,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更有一大批头部企业在改革创新、发展奋进的过程中,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以服务国计民生为使命,为广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

  近年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造血”为根基进行扶贫,依托平安自身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优势,不断从素质层面、基建层面改善乡村面貌,实现多元化赋能,获评2019年“推动中国”影响力品牌攻坚奖。同获该奖项的还有甘肃银行、好未来集团、苏宁易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力精准扶贫,树立扶贫新样板

  扶贫攻坚不仅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难事,那些为脱贫致富辛勤奉献的企业,用汗水和热血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最温暖的诗篇。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平安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一起成长的企业,服务国计民生是中国平安的初心与使命。

  中国平安成立30余年来,从一家单一产险业务的小型保险公司,成长为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始终牢记使命愿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全力推动扶贫公益事业发展。

  2018年初,中国平安正式启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并在之后的实践中升级为“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在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三方面频频发力,希望以此助力我国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据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陈遥介绍,“三村工程”有三个“1000”的目标。一是提供1000亿优惠利率贷款,用可持续的项目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因地制宜地实施产业精准扶贫;二是援建升级1000所乡村诊所,依托远程医疗与智能读片等技术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解决村医知识水平不足、培训渠道少的问题;三是援建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通过远程方式将名师资源引入贫困地区,让乡村学生获得平等的教学体验。

  自“三村工程”启动以来,中国平安在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方面三管齐下,并在实践中持续注入金融科技力量,打造了一套具有平安特色的智慧扶贫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于鱼。近年来中国平安凭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突出表现,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推动中国”的代表性企业。

  截止到2019年底,“村官”工程已发放扶贫资金157.45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813人,惠及贫困人口超50万;“村医”方面,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554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9万人次;“村教”方面,借助“远程课堂”、“双师课堂”等技术手段,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室11826名。这一年,平安志愿者协会累计注册人数达到77万;平安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首次入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打造了ESG方面的企业标杆。

  以科技之“功”,解扶贫之“坚”

  中国平安认为,“输血”是一次性工作,而“造血”是持续性工程,如何保证“持续性”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重要议题,也是平安的思考与探索方向。

  在精准扶贫领域,中国平安探索出一条“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创新扶贫模式,将优质资源更好地配置到贫困地区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面向贫困地区深度推进产业、健康、教育三个方向的智慧扶贫,因地制宜打造扶贫闭环。“铜川模式”就是“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样板之一。

  “铜川模式”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二是筛选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现产业造血;三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四是搭建产销平台,扩大扶贫成果。

  中国平安聚焦与自身产业资源协同的种植养殖业,瞄准农业产业链的前、中、后端发展难题,通过融入卫星遥感、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动当地产业升级。

  在种植业前端,中国平安首创“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撬动扶贫贷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种、合作种植、保护性回购等一条龙服务;在中端,提供遥感、智能识别等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在后端,提供电销平台服务,通过导入平安的金融流量以及合作伙伴的电商流量,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在此基础上,“铜川模式”还叠加村医、村教功能,减少因病返贫的概率、提升下一代的整体素质能力。

  在村医方面,中国平安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通城乡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面向村卫、村医、村民三个方向,实现智慧升级。

  据了解,中国平安购置了专业的移动检测车,组织名医专家开展义诊,平安好医生村医APP上就有城乡医生的一对一结对子,名医也可以在线辅导、辅助,为村民看病。同时,通过创新的云端平台,实时上传检查报告至后方数据中心,及时向村民警示疾病风险,向地方卫生机构通报重大疾病情况,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平安的移动医院现已行驶数十万公里,为近百个乡村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2019年以来,中国平安响应科技强国、精准扶贫大目标,针对乡村教育存在的素质教育、科技教育方面的缺失,努力补足短板,拉近城乡教育的鸿沟,其倡导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全国大规模铺开,直接将“智能老师”输送到了乡村学校。

  该项计划由中国平安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推出,教材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顾建军等66位全国教育专家共同编纂设计,设置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农业科学五大课程主题,山区的孩子通过新工具就学到最前沿的科学知识。

  为了统筹更多教育资源,中国平安开发了“三村晖”线上公益平台。同步名校名师的优质教学内容,与贫困地区学生进行远程对接,并对乡村教师组织技能培训。目前,通过“三村晖”平台开展的培训课程已在线覆盖176.5万人次,双师课堂开展999次,3点半素质课堂开展735次。

  最新数据显示,村教工程已完成升级智慧小学1054所,已挂牌的“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在全国已达到1000所,科学教材捐赠23完本、实验包发送6万套,受益学生超30万,

  公益事业带头人,社会责任践行者

  经过31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平安集团从仅有13名员工的小型保险公司,发展为一家手握金融全牌照的大型金融科技集团,是中国保险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平安以1635.9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29位,全球金融企业第4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目前,中国平安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信托和资管等多个子公司,这些非保险金融板块与原有的产险、寿险客户实现交叉销售,助力集团业务乘数级增长。

  截至2019年三季度,中国平安已服务超2亿客户,互联网用户量达5.94亿。2019年,中国平安位列全球500强第29名,列全球金融企业第4名,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金融科技力量。

  中国平安的跨越式发展与品牌地位的持续提升,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国泰民安的大好环境以及创业家的革新精神。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近日曾公开表示,30余年来,平安与国俱进,每十年一个台阶,先后经历四个发展阶段,即市场化经营,探索现代保险(1988-1997);国际化改革,探索综合金融(1998-2007);互联网+转型,探索金融+科技(2008-2017);生态化布局,强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2018至今)。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企业要成为世界级品牌,更需要心怀天下、肩负责任,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中国平安的每一次战略升级,业务迭代,都源于市场的变革和国民需求的变化。如今,中国平安已经成为我国一张响亮的金融名片。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曾说,平安有信心、有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下求索、奋发努力。“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要继续将这一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做透,用我们的经济能力、科技实力和智慧心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平安将继续践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精神,肩负应尽的社会责任,与共和国同命运、共呼吸、同发展!”

  2020年,中国平安将在集团党委和全公司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号召下,将百万平安人的初心与使命继续发扬光大,积极推进“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交出亮丽成绩单,这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创业精神。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正开足马力、奋勇向前。他们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再创辉煌,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践行者点赞!为推动中国扶贫事业的正能量点赞!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