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首趟春运直通车搭载560余名邵阳老乡回家

2020年01月17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新春走基层爱暖人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黎旭阳

  昨日,2020“花城有爱·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活动正式启动。16日12时10分,广州“共青团号”首趟爱心专列——从广州南开往邵阳的复兴号G6186次高铁顺利发车,560余名邵阳老乡踏上温暖回家路。

  “广州非常关心外来务工者”

  本趟爱心专列的560余名乘客来自教育、医疗、建筑、零售、快递等一线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为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和广州城市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来穗务工青年和在读大学生,其中不乏为广州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过贡献的来穗务工人员、青年志愿者以及各类困难群体。

  不少乘客心情很激动,一大早就到广州南站等候。乘客孙超军兴奋得前一晚几乎没有睡。他和妻子2年前到广州发展,现在在医院做陪护人员。两人育有三个小孩,最小的孩子刚满1岁,全部都在邵阳老家。孙超军说,因为工作忙,再加上车票不好买,去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特别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圆了回家过年的梦。”

  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李宇辉,先后参与过珠海有轨电车、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和珠海市区最高楼的建设,他还是珠海市图书馆志愿者,2019年获得了春运直通车的资格,并在列车上担任志愿者。今年,他带上自己在番禺从事制衣工作的母亲报名春运直通车活动,一起回家。李宇辉的母亲非常开心,候车期间笑容不断。她说,“主办方工作人员的服务很用心,广州非常关心外来务工者。”据介绍,1月18日~19日,“共青团号”爱心专列还将继续开往贵州省贵阳市,爱心大巴也将同时发往粤东西北及周边省份的12个城市。

  当地团组织解决回家“最后一公里”

  专车上还配有14名随车志愿者,据了解他们是从560余名乘客中征集而来,将沿途组织乘客开展传播弘扬广州春节年俗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的互动游戏,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扶老助残、关爱儿童、咨询咨询指引等关怀送暖服务。

  邵阳团市委还联合了当地有关单位在邵阳站组织40名青年志愿者为到站旅客提供搬运行李物品、派发爱心礼包、提供咨询引导、便携充电、免费电话、紧急药箱等便民服务。“我们协调部分县市安排了6台免费大巴送乘客至邵阳市汽车南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换乘,接驳老乡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当地未能安排大巴来邵阳接站,乘客也可自行返乡,凭车票到当地邮政公司报销路费,真正实现无忧返乡。”共青团邵阳市委副书记彭康表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