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打造5分钟社会救援圈

2020年01月17日 14:05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我国每年心源性心脏骤停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高居全球首位,而院外心源性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不到1%;孩子接送问题、就餐问题、作业问题亦牵动着家长的心。省人大代表陈琼、叶丽燕等代表就此问题分别提出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李栋、杨洋、廖靖文、方晴、张露、汪万里

  省人大代表陈琼:实现每家每户有一名急救员

  “2019年11月27日,台湾演员高某某猝死,如果可以第一时间抢救或在现场找到AED,或许还有生机。”省人大代表陈琼表示,社会急救(家庭与社区急救、现场急救)是医院专业急救的“前哨站”,能为专业的院前急救和入院后续治疗赢得时间与机会,是猝死患者生命续航的有力保障。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心源性心脏骤停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高居全球首位;而院外心源性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不到1%,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10%~12%。旁观者心肺复苏(CPR)的实施率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中平均仅为4.5%(美国为46.1%,加拿大为29%,瑞典为46%~73%,日本为32.2%,澳大利亚为21.2%);所有经历过CPR培训合格的公众不到全国人口的1%(美国为33%,法国为40%,德国为80%)。

  陈琼表示,社会急救体系不完善,公众急救培训率、知晓率低,不懂救、不敢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备严重不足,是院外心脏骤停者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她建议,完善社会急救体系,强化公众参与现场救护的意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同时统一规划配置AED,保证充足的急救资源配置数量、分布密度和人群覆盖率,将各类意外伤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降至最低程度,保障公众人身安全。公众急救培训不以营利为目的,明确医务人员为急救培训导师的主要来源,全部实行免费培训,培训经费通过年度财政预算解决。

  此外,把急救技能培训作为民生项目来推进,推动急救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保证公职人员、保安、义工,以及各类服务人群的培训率,实现每家每户有一名急救员,强调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将急救技能培训纳入学生军训课程。广州、深圳应在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先行先试,打造5分钟社会救援圈(黄金5分钟内有人向患者施救),进一步完善社会急救体系,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现状:

  目前我国每年心源性心脏骤停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高居全球首位,而院外心源性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不到1%。

  主要原因:

  社会急救体系不完善,公众急救培训率、知晓率低,不懂救、不敢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备严重不足。

  建议:

  1.统一规划配置AED;

  2.公众急救培训全部实行免费培训;

  3.保证公职人员、保安、义工,以及各类服务人群的培训率,实现每家每户有一名急救员;

  4.广州、深圳应在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先行先试,打造5分钟社会救援圈(黄金5分钟内有人向患者施救)。

  省人大代表叶丽燕等代表:

  建议全面推进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

  如今,孩子接送问题、就餐问题、作业问题牵动家长的心。

  据了解,对孩子接送就餐问题,有条件的主要是依靠老一辈帮忙,没条件的只能是依靠午托班等校外服务机构,但家长普遍担心校外服务机构缺乏监管,存在食品、消防等安全隐患,另外,午托班的高收费也给普通家庭带来较大的收入压力。

  在《关于积极推进我省中小学在校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中,叶丽燕等4名代表提出,国内一些城市已执行了校内配餐制度,开展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因此建议积极推进广东中小学全面开展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

  建议提出,中小学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是一项民心工程,涵盖卫生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做好顶层设计,注重细节、提高标准,真正做到让家长满意,让群众放心。

  该建议认为坚持费用自理为主,财政适度补贴。在校午餐应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引入优质市场主体,以家长自愿为原则,收取合理费用,相关费用应坚持自理为主,财政适度补贴的原则。借鉴国内成熟经验,应提供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相关费用由财政进行补贴。建议由政府主导,对学生在校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集体投保,相关经费由财政补贴。

  此外,坚持以学校为主体,强化组织,开展多样化课后延时服务。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应强化人员的组织安排,重点侧重于督促完成作业、个别辅导答疑,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其次是开展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借助第三方社会机构专业优势、志愿服务力量等举办专题活动,提升服务能力。

  现状:

  对孩子接送就餐问题,没条件的只能是依靠午托班等校外服务机构,家长普遍担心校外服务机构缺乏监管,且午托班的收费高。

  建议:

  推进广东中小学全面开展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

  引入优质市场主体,在校午餐费用自理,财政适度补贴;

  课后延时服务免费,相关费用由财政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