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行动

吕梁山护工陪北京大妈过新年

2019年01月22日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郭奥

  “你们娘儿俩想吃点啥?我出去给你们买。”85岁的于大爷出门前,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他口中的“娘儿俩”,说的是老伴儿刘大妈和家政员付梅梅。虽然付梅梅去年3月才到家里来工作,但两位老人早把她当成亲闺女看待。今年春节,付梅梅将陪老人们一起度过。

  走进老人的家,各个房间窗明几净,收拾得整整齐齐。临近中午,刘大妈正躺在床上看电视,付梅梅正在厨房里擀莜面,案板上的莜面很快就被搓成了一条条“小鱼”,这是刘大妈最爱吃的莜面鱼。

  做饭的一小会儿,付梅梅也放心不下刘大妈,时不时过去望一眼,为老人盖好棉被,再用窗帘遮住刺眼的阳光。

  “小付特别勤快,把我照顾得仔仔细细。”提起付梅梅,刘大妈满口称赞。

  50岁的付梅梅来自革命老区吕梁山,去年正月,她在山西吕梁技校参加培训后,经当地政府推荐,来到北京爱侬家政公司工作。当时,腿脚不好的刘大妈突然病情加重,下不了床,儿子们工作繁忙,无法一直守在身边照顾,于是到家政门店找保姆,最后把付梅梅带回了家。

  由于以前没请过保姆,一家人刚开始只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没想到,付梅梅的表现超过了预期。到刘大妈家的第一天,付梅梅就把里里外外进行了彻底的大扫除,连多年未清理的卫生死角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眼前的老房焕然一新。

  刘大妈下不了床,吃饭、洗澡、如厕、理发等日常活动都要在床上进行,但付梅梅一点也不嫌麻烦,每星期洗一次床单、被罩,一周洗两次头发,隔几天洗一次澡……最近天气寒冷,付梅梅每天还会给刘大妈泡脚,再准备好热乎乎的暖水袋。晚上,付梅梅和刘大妈头对头睡,一听到“付儿”的熟悉召唤,付梅梅就会条件反射似地起床,帮大妈如厕。“付儿睡得特别浅,我夜里经常要起来两三次,她从来没叫过苦。”刘大妈说。

  虽然一直卧床,但刘大妈的胃口越来越好。炸丸子、猫耳朵、菠菜水饺……近一年来,付梅梅根据老人的口味,变着花样做饭,每道菜还会精心摆盘做造型。付梅梅欣喜地发现,刚开始刘大妈吃饺子一顿只吃七八个,现在最多能吃18个。

  今年春节,付梅梅放弃了返乡和儿女团聚,选择留在北京过年。“我把大爷大妈当作自己的父母在照顾。大妈说离不开我,今年春节我也选择不离开大妈,这是我的责任。”过几天,付梅梅打算再进行一次大扫除,春节大团聚时,再烧上一桌好菜,让一家人欢欢喜喜过新年。

  一直辛勤付出的付梅梅也有很多被感动的时刻。去年10月她回山西老家办事,刘大妈的儿子亲自开车把她送到机场,还为她买了北京特产。经常出门遛弯儿的于大爷也惦记着家里这个“闺女”,看她很少有机会出门闲逛,于大爷就买一些老北京小吃带回来给她品尝,比如护国寺小吃、京天红炸糕,他甚至还跑到通州买大顺斋糖火烧。“有了小付,老太太更幸福了。”于大爷说,“不是我雇了你、你服务我的感觉,而是像家人一样。”

  前几天,这家人还特意给爱侬寄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付梅梅女士在我家近十个月的时间,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我们的家庭,我们也非常信任她,把她当家人看待。”

  在今年的春节家政保供行动中,北京市场上预计将有3万名家政员放弃休息,坚守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支艳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