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百米金色步道让孩子多走点路

2020年06月09日 13:57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许沁

  “上学下车,放学上车”已成为一些孩子的习惯。这学期,中小学返校复学前,松江区泗泾小学特别推出防疫校园“金色步道”,倡导“让孩子走自己应该走的一段路”。

  上周五上学路上一阵大雨。7时40分左右,泗泾小学一年级5班学生邹子熙的爸爸邹艺伟照常把孩子送到路口,学校值日的护导老师在赵非公路路口看护,孩子们穿着雨衣步行进校园。这条从赵非公路路口到校门口的百米步道由泗泾镇出资铺设,用防滑环保漆将地面刷成金色,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泗泾小学的“金色步道”。

  “从赵非公路这个路口到学校大门口新划出来的步道上,任何车辆都不能通行,学生之间能前后相隔一米间距,安全放心地多走一段上学路。”邹艺伟说,“现在的孩子不缺宠爱,希望他们能多走路、多运动,多走一段上学、放学路不是负担,对他们是种锻炼。”

  校门口,经过热像式筛检仪晨检,测温正常后,学生从校门口进入教学楼还有一段距离。由15个雨棚连续拼接搭起的一道蓝色长廊下,青年教师志愿岗的老师们撑起学校的爱心伞,护送有需要的学生走到教学楼走廊。

  泗泾小学地处松江泗泾地区,进学校需先经过一个丁字路口。以往,每次上学高峰,不少家长开私家车或助动车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家长往往赶着上班,匆忙掉头很容易撞上其他步行进校园的孩子。今年防疫期间,学校就在考虑如何在返校复学后,既确保防疫安全,又缓解校门口的拥堵问题?开学前,学校改造了一条防疫校园步道,方便家长错时接送。

  增加一条步道是否适合低年级学生,学校听取了家委会意见。“多走一段路”的提议在学校的班级微信群、QQ群里热烈讨论,几乎所有家长都支持。

  返校复学以来,学校通知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份备用雨具,对于“马大哈”的学生,学校也做好应急准备。在泗泾小学校长季国栋看来,教育,应让孩子走应该走的一段路,同时也要未雨绸缪,为学生撑起一片雨中的晴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