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坚守防疫一线的“独臂战士”

2020年04月07日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张雯

  在距离北京市中心约50公里的门头沟区雁翅镇河南台村,村委会十多名成员组成了抗疫专班,王久相就是其中的一员。虽然身为残疾人士,但老王起早贪黑在卡口上测体温,做登记,身兼村广播员和消毒队员多职。50多天来,他到岗最早,离岗最晚,用一只手和大家共筑抗疫防线。

  河南台村的卡口设置在村东头,紧邻109国道。一路驶来,可见红白相间的宣传标语“勤洗手,多通风”。一张小桌后,王久相正在核对昨晚进出村人员的体温数据。只见他用右臂按住记录本,左手熟练地一边核对一边打钩。

  “嘀嘀”几声鸣笛,老王起身拿起测温枪,“36度4,出入证我看一下。”别看都是乡里乡亲,防疫期间的检查程序一道也不能少。

  体温登记完毕后,他拿起装有消毒液的喷洒桶,给车轮消毒。黑色外套上,别在胸前的党徽格外显眼。

  清晨的河南台村微风不时吹过,当王久相坐下喝水的时候,日头已经老高,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老王一边按揉太阳穴一边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本来不是他的班,因为倒休睡不着,特意过来顶替另外一位76岁的老党员。

  结束了上午的值守,老王用一只手操控电动车,来到村委会。原来,除日常值勤工作外,他还是村里的兼职广播员。疫情期间,他每天都到村委会,用大喇叭为村民播报疫情防控知识。

  “戴口罩、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有苗头、早报告……”老王一遍遍重复着,看似简单的提示已让科学防控知识入脑入心。

  “我不怕累、不怕苦,村里交给我的事都要尽力做好。”王久相告诉记者,每天他忙完防疫宣传后,还要骑电动车,装上消毒液对村内的厕所、垃圾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处理。

  “老王了不起啊!原本村里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没有让他上岗,但是他坚持到村委会报名参加。”村民们说,王久相给大伙带了好头儿,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十几个人,河南台村的值守力量壮大了,村内至今未出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