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重度烧伤女孩 面对两万学费一筹莫展

2019年08月23日 09:52   来源:武汉晚报   

  代婉月

  代婉月手绘的笔筒 图片由本人提供

  大学进入开学季。昨天,20岁的代婉月拖着行李箱,踌躇着来到武汉。当天也是她报到的日子,她还在犹豫,是接着读书学一技之长,还是打工养活自己、帮着照顾妹妹。读书,一年2万左右的学费及各项费用,对于她的家庭是个天文数字。

  13年前全身85%重度烧伤

  2006年,7岁的代婉月见妈妈怀着身孕做饭很辛苦,便主动提出帮妈妈烧火,不幸却在这时发生,厨房着了火。在厨房外洗菜的母亲突然听到了女儿的惨叫,不顾一切地冲进火海抱出女儿,冲向大水塘,此时女儿已全身烧伤,皮直往下掉。送到医院,代婉月全身85%重度烧伤。

  13年前,本报和广水电视台共同报道此事发起捐款,短短几天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筹集手术费用,一起努力挽救小婉月生命。

  代婉月说记忆里的那段时光处于昏迷的状况,全身大部分被纱布包裹,四肢不能活动,偶尔醒来一下,却发现父亲头发白了大半,母亲总是在哭。而年幼的她也不明白在自己身上发生了多么大的事情。

  女孩经历不幸却懂得感恩

  住院4个多月,在她病情好转稍微有点意识的时候,看见了很多给她送来募捐善款的好心人。她说,父亲向别人下跪表示感谢痛哭流涕的画面一直在她脑海里。

  她告诉记者:“听说在全家族人都准备要放弃我的时候,有一个捡垃圾的奶奶看报纸找到医院给父亲下跪求我父亲不要放弃我。我记忆里没有关于这个奶奶的画面,但我一直记着她,前几年给奶奶打电话,她话都说不清楚了,我一直很想去向她表示感谢,但由于条件限制一直没去,这几年奶奶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那些来看望她、鼓励她,帮助过她的好心人,虽然很多已经丢失了联系方式,但她仍记得他们、感谢他们。

  磨难后重生拼尽全力活下去

  彻底清醒后的代婉月感觉自己像重生了一样,冥冥之中她突然就明白了很多东西,醒来的时候站不稳,走不了路,父亲在后面抱着,母亲前面扶着,慢慢学会了走路。由于手指被切除,只剩下左手一个大拇指,吃饭洗澡等日常生活自理也是慢慢锻炼恢复起来。没有流泪,没有抱怨,自己学着努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去麻烦别人。

  出院后母亲陷入了抑郁期,总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女儿,觉得以后的路太难走,让女儿活下来也很残忍,几次想带她去偷偷结束生命。但父亲一直鼓励她,要身残志坚,好好学习以后报答社会。其实那时候的小婉月也不明白身残志坚是什么,不过很多人都说她好坚强,而她却觉得,她只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活下来了而已,帮她承受这一切痛苦的是她的父母。

  几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抗争

  2009年,代婉月重新迈入学校,基本生活可以自理后的她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开始了寄宿学校生活。因烧伤只能用左手仅存的手指写字画画,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给她很大的鼓励,学习总比别人刻苦的她英语比赛和作文比赛常常拿奖。

  今年她收到武汉工程大学自考班动漫专业录取通知书,可是学费和家庭现实条件让她很为难。妹妹今年12岁,准备上初一,成绩很优异。50岁的母亲有血管硬化和心脏病,常常晕倒只能在家照顾妹妹,全家的生活都靠身体不好的父亲承担。喜欢画画的她希望能上学,学一技之长,今后能养活自己,减轻父亲的经济负担。

  小时候婉月母亲总对她说:“你不明白,长大后你会有多么痛苦”,现在她终于体会母亲的感受。即使生活这么难,乐观的她仍觉得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

  为了证明自己,她用烧伤后指头不全的左手,20分钟内把记者桌上的笔筒惟妙惟肖地画了下来,看着她坚定充满期待的眼神,突然间让人心碎。她最大的愿望是上学,不依赖他人而活下去,她希望学一技之长再次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拼尽了全力只为自己养活自己活得普通、踏实。

  您的小小善举能帮助一个残疾女孩实现追求生活的希望,期待有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给她帮助,帮她圆梦。咨询及捐赠热线 (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

  027-82438380(长江日报公益扶助热线)、027-85499902(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捐赠方式

  名称: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开户银行:汉口银行长报路支行(890488)

  账号:048010120111000137(请注明:代婉月助学金)

  文图/记者马慧洁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