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被救孩子11年后看望消防英雄

2019年08月05日 09:40   来源:北京晚报   张宇

  指导员帮刁烁穿上灭火战斗服

  通州消防救援支队新华街中队日前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一对父子。11年前,年仅两岁的刁烁曾被当时中队的消防官兵所救,刁烁说:“想替‘两岁的我’和‘现在的我’向消防员、向救过我的这支队伍说一声谢谢!”

  2008年,刁烁两岁,家住通州区潞潮佳苑小区,那年8月的一天,因母亲下楼忘记带钥匙,刁烁被反锁在4层的家中。

  当时家里坐着火,烧着水,屋里刁烁哭闹不止,而开锁师傅一时半会赶不过来,刁烁的母亲非常着急,在邻居的帮助下,她向消防队求助。

  辖区的新华街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到达现场后,中队官兵在做好个人保护的前提下,从外面翻窗而入,关闭厨房燃气阀门,安抚孩子,确认现场不存在危险,将孩子交给父母后返回中队。

  对于消防员来说,这是一次普通的出警,但对于刁烁一家,却是难忘的记忆。今年,刁烁已经13岁,趁着初一暑假,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新华街消防中队,看望曾经救过他的这支消防队伍。

  “救人是消防员的职责所在,我也当过兵,我知道军人身上的职责。”刁烁的父亲向中队指战员讲述了当时的情况,“今天带孩子过来表示一下感谢,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值得尊重的人。”

  “小时候记忆不太清楚,但每次看到与消防员相关的报道时,父母总是对我说,消防员曾经救过你,救过咱们的家。”刁烁说,“今天来,想替‘两岁的我’和‘现在的我’向消防员、向救过我的这支队伍说一声谢谢!”

  11年过去了,虽然当年参与营救小刁烁的消防员都已退伍转业,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仍留在中队。中队指导员丛珅带着刁烁参观了中队队史墙和消防车,帮刁烁穿上灭火战斗服,并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让他体验了一回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时负重前行的感觉。最后,在消防车前,刁烁与中队指战员合影留念。 通州消防提供照片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