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健康扶贫不能是蜻蜓点水

2019年07月15日 10: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志愿医生胡玲与当地医生一起在给患者诊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志飞 文/图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毕业32年之后,胡玲与大学同学倪妍再相逢在中国志愿医生的一次行动中:2019年7月4日晚,记错了时间的倪妍急匆匆地买上最近的一趟火车票:慢车,没有座位了。她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一晚没有睡觉,5个小时后赶上了会合的队伍。队伍里,她深夜到达的同学胡玲为了不打搅别人,在机场度过了一宿。此后如果不是偶然说起这一巧遇,没人知道她们路途上的这段波折。胡玲甚至不让多说,她说:“这没有什么可多说的,我们是志愿医生啊!”这是她第四次参加中国志愿医生行动。

  胡玲和倪妍分别是今年7月5日~7月8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活动的中国志愿医生中的成员。2017年6月,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联合启动了“中国志愿医生行动”。中国志愿医生自2017年3月开始招募,涉及38个临床和医技科室人员。网络报名后,通过参与活动进行认证与表彰。目前,注册医生逾千人,其中逾400名医生已经通过认证并参与了20余次志愿医生行动。国家卫健委发文支持,将中国志愿医生团队纳入医疗扶贫队伍。

  7月5日下午,2019·中国志愿医生·呼伦贝尔站启动仪式暨扶贫义诊活动在鄂伦春自治旗人民医院举行。来自北京、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山西、安徽等地的20位志愿医生,进行了神经外科、骨科、中医科、内分泌科、妇产科、口腔科等10余个科目的义诊。共有400人次前来问诊或者接受治疗。

  在活动期间的培训课上,曹洪欣教授作了《认识中医,维护健康》的专题讲座。孙沛泽博士进行了《感冒的诊治及技术操作规范》《中风的诊治及技术操作规范》《胃脘痛的诊治及技术操作规范》培训。理论与实践、示教与实操相结合,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播下种子

  总结反馈会是每次行动的“标配”,每位医生围绕总领队凌锋的三个提问主题展开:你干了啥?你发现存在的问题是啥?你能帮助解决啥问题?“行动不是表面工作,要完成五大任务:调研、解决、带回、培训、联络。”凌锋说,调研常见多发病、技术短板,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实际困难,然后通过义诊、查房、手术、讲课解决眼前的问题。对于疑难病例、科研课题带回去继续研究攻关。更为重要的是,要建立工作站、办培训班,志愿医生指导当地医生。

  蜻蜓点水不是凌锋的风格,她的风格是做实,而且要建立长效机制。她说:“中国志愿医生是播种机,是宣传队,播下技术的种子,播下人文的种子,留下‘一支走不了的医疗队’,与贫困县医疗单位建立长期的联系,尽心用心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总结反馈之后,志愿医生与鄂伦春自治旗人民医院签署了帮扶培训协议,建立了神经外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肛肠科四个专家工作站,拟进行为期3年的帮扶。根据当地需求选派医生,并借助互联网,持续不断指导学科建设。

  从鄂伦春自治旗赶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途中,虽然天色向晚,凌锋团队两次下车走入途经的新华村、街西村的贫困户家中义诊,询问当地的医疗情况及家中贫困的原因。当地一位村医得知凌锋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后,一下倾吐了许多心里话,请这位大专家给带回北京“好好反映反映”。从一贫困户家中走出后,有人问她:“如此不断地访贫问苦,会不会感到难受?”她说:“难受是有,而这也让我们了解了我国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也是我们这一行动的意义,从机制上去医疗帮扶。”

  7月7日至8日,“中国志愿医生·呼伦贝尔站”义诊工作组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开展扶贫义诊活动。专家细致了解患者病情,解答疑问,分析病情并进行用药指导。共为261名群众提供诊疗及咨询,开展普外科讲座1场,中医适宜技术专题讲座4场,有80余名来自基层的乡村医生接受了培训。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妇科、普外科的4位专家在该院建立了4个专科工作站并签订协议,确立长期帮扶协作关系。

  中国志愿医生走进基层开展义诊活动,不但使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也给当地的医疗机构带来了先进的诊疗理念,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此前的义诊还走过:云南、海南、河北、江西、安徽、山西、贵州、四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用爱心呵护健康,用智慧改变贫困,用行动赢得尊重”,这是中国志愿医生的宣言。

  收获幸福

  志愿工作不只是付出,在此行的志愿医生看来,也有收获:基层医务人员在现有条件下的勤恳敬业工作,使人再度审视情怀的意义。在来自都市的志愿医生看来,这里的县乡村同行,是有情怀值得敬佩的。所以,他们乐意把自己的技术、专长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医生。“向基层学习”,这不是一句客套话,而是他们真切地目睹了当地医疗人员为保障百姓健康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之后的心声。

  而同道同行,也给予了他们更多交流机会,还有“跨界”了解别的专科与自己学科相关发展信息的机会。有时,路途中,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也是一种收获,让他们不期而遇自然的美,一种有别于都市的辽阔苍茫之美;让他们相遇当地的人民及其对于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恩,感受到“被别人需要是最大的幸福”这一志愿者精神。

  又一次义诊行程结束,但帮扶并未结束,已经设立的工作站在运行中,同时,凌锋又有了另一行动,她想做一个《村民或基层科普100问》的系列视频讲座,向患者科普疾病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