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北京医生助力古村脱贫

2019年07月11日 09:38   来源:北京晚报   

  听说北京医生来了,村民们涌进卫生院,专家们连喝口水都得“抓空儿”。

  昨天,韩雅玲院士与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一同来到戈登村。实地了解村子的各方面状况,并为“中国健康好乡村”揭牌。

  王金明希望自己种的中药材能给更多人带来帮助。

  距离戈登村不远的塔城乡卫生院,305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凯大夫为周边几个村子的村民现场诊病。

  戈登村风景优美、空气怡人,让村里的人们总能保持愉悦的心情。

  戈登村随着225省道修建完毕,村里与外界的来往也逐渐增多。

  作为首批“中国健康好乡村”的示范工程,昨天云南省迪庆州塔城镇戈登村揭牌。来自首都及全国333家医疗机构、27个学科的800余位医务志愿者与社会爱心人士来到香格里拉,助力精准扶贫。

  “我家有五亩地,现在主要是种云南白药所需的滇重楼。种了二十来年药材,没想到今天在村里还能见到北京来的医疗专家。”

  云南省迪庆州塔城镇戈登村,村民王金明得知自己的村子将挂牌成为“中国健康好乡村”很是感慨。让他更意外的是,北京来的医疗专家和他们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

  本周一,来自首都及全国333家医疗机构、27个学科的800余位医务志愿者与社会爱心人士来到香格里拉,开启为期一周的“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迪庆行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医务人员走进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的数十个乡镇,为当地各族同胞义诊。

  除了义诊、巡诊、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外,部分专家还走进当地古村落,了解村里的医疗卫生现状,为打造“中国健康好乡村”尽自己的一份力。

  中国健康好乡村是以文化与村民健康为战略目标,在全国范围内先后选定100个村落。充分利用全国高端医疗资源,以“一对一”帮扶方式,通过慈善医疗机制,实现高端医疗资源与贫困人口的直接对接,实现对贫困疾病人口的诊疗服务, 通过疾病的治愈和缓解,帮助他们实现医疗脱贫。

  与此同时,组委会组织专业技术力量, 指导、发展当地的高端中草药材种植,着力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知识帮扶,使其成为专一的中草药品种的种植、养殖专家。并通过关联的公益医疗机构平台, 实现中草药产出的市场化销售, 彻底从经济层面,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戈登村是藏、汉、纳西、傈僳等少数民族融合居住地区,村落所在位置较为偏僻,长期以来,农产品外销制约村里发展。全村25户,110人口,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养家。王金明常年留守村里,希望能借此契机,充分利用村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以及良好的中草药养殖条件,让这座处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延伸带上的古村,被更多人了解,大家能有更好的收入。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