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他的生命,以救人的方式定格

2019年06月10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刘艺明 张亿

  落水的小童被救起 佛山禅城公安供图

  佛山禅城一对父子不慎落水,岸边一男子挺身而出前去施救不幸被水流冲走,落水父子最终脱险。广州日报APP、微信、微博、抖音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市民都希望早点找回失踪的救人英雄。然而,沉痛的消息昨日传来,据佛山禅城公安通报,佛山蓝天救援队在鄱阳南窦水闸旁20米的河底,找到了一具与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男子衣着相似的遗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佛山蓝天救援队,了解到寻找英雄的细节。在通过声呐扫描找到救人英雄遗体后,现场救援人员为其默哀一分钟。

  为救落水父子 男子被水流卷走

  6月7日傍晚6时30分许,佛山市民刘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到禅城区东平河鄱阳南窦水闸附近游玩。在河堤边散步时,刘先生5岁的儿子不慎滑入水中。不谙水性的孩子落水后一浮一沉并大声呼救,刘先生马上冲到河边想把孩子拉上岸来,但是因为河堤湿滑一同落入了水中,并被浪推离了岸边。

  情况危急,此时在河边钓鱼的一位穿白衣红裤男子挺身而出,抄起鱼竿伸向落水父子。可是父子俩已被水流冲远,超出了鱼竿的长度。于是救人者不停向水中走去,希望将落水者救上岸来。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救人者一下就掉入了河中,又因河水湍急,一下子就沉入水中消失了。

  由于报警及时,警方和应急部门立即到场救助,最终在南窦水闸处救出了死死抓住水闸钢槽的父子俩。但是,经过蛙人的搜救,无名的救人者依旧没有音信。公安机关没有放弃寻找,组织民警和当地治安员,连夜沿河道开展走访和寻查工作,编发寻人启事发动知情群众寻找,并联合专业救援力量在目标水域开展搜救工作。

  据刘先生回忆,自己落水后,眼镜一下子被冲掉了,所幸很快抱住了孩子。他隐约看到一个人影冲到了河边,并向他伸出了鱼竿。不过距离太远,他够不着。很快,刘先生又听到有人落水。最终,刘先生抱着孩子在水中挣扎了好一会,才在慌乱中抓住水闸钢槽得救。

  精神永传承 愿英雄安息

  昨日下午4时许,佛山禅城公安发布了名为《英雄,我们不想以这样的方式找到你……》的警情通报。

  通报称,经过连续搜寻,直至6月9日凌晨1时许,佛山蓝天救援队在鄱阳南窦水闸旁20米的河底,找到了一具与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男子衣着相似的遗体。经法医初步鉴定,符合溺水死亡特征,死亡时间超过24小时。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死者身份,也请知情市民向警方提供更多信息。

  通报最后表示:“我们不愿以这种方式找到英雄!愿逝者安息,愿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永传承!”

  3D声呐扫描 终于找到英雄

  记者对此次负责救援的佛山蓝天救援队进行了采访,了解到救援的细节。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佛山蓝天救援队认为救人男子可能已经被冲进了窦闸的闸门,甚至可能通过闸门进入下游。为了最快速确定救人者的位置,佛山蓝天救援队决定先对第二道闸门的下游河道约50米的长度进行一次3D声呐快速扫描。通过声呐快速扫描,队员发现传送回来的图片有疑似救人者的影像出现!

  佛山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携带设备,从东平河乘坐冲锋舟,进入窦闸闸门。最终,佛山蓝天救援队成功找到了救人者的遗体。所有在场人员向英雄遗体默哀一分钟。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