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广东:“两癌”救助温暖贫困患病妇女

2019年05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的李女士去年确诊患上乳腺癌,高昂的医药费让其家中债台高筑。1月17日,李女士收到县妇联转来的1万元救助金和油、米等慰问品后,连声感谢党和政府雪中送炭的好政策,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2019年春节期间,广东基层妇联陆续向150名患宫颈癌或乳腺癌的农村妇女发放了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150万元,为贫困妇女送上救命钱。截至2019年1月,“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已救助了广东省1123名患病贫困妇女。

  为帮助患“两癌”的农村妇女解决治疗难题,全国妇联在实施全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后的第三年,争取财政部的支持,设立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妇女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救助。

  近几年,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健康工作,自2017年起,把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检查范围覆盖包括欠发达地区的90个县区,三年计划为146万名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

  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两癌”免费检查这项政策红利惠及的百姓越来越多,申报救助的人也随即增加,推动互助保险或社会企业帮扶不失为当前救助贫困妇女的重要途径。各级妇联积极争取支持、创新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救助项目:

  ——广州市妇联推动的“广州妈妈爱心互助计划”已经成为市内重要的民生品牌项目,仅去年实施的第三期项目就吸引了70多万名女性参加,为300多名患病妇女发放了400多万元补助金。

  ——惠州市妇联争取保险公司支持,实施“惠州粉红紫荆爱心计划”,向7千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赠送了总保额达9千多万元的“两癌”健康保险,并为全市5万名女性提供多种优惠保险。目前,已有33名患病妇女获得赔付款231.2万元。

  ——江门市妇联争取政府支持,把“贫困妇女‘两癌’及其他重大疾病医疗救治项目”纳入江门市慈善公益活动市本级定向认捐项目,筹集了资金150多万元,救助贫困家庭1000多户。

  与此同时,广东省各级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两癌”预防知识,妇联干部也走村入户开展面对面沟通和组织发动,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和参检率不断提高,切实为广大妇女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