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大兴6所学校试点“儿童安全屋”

2019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任珊

  校园周边的“儿童安全屋”外墙都贴有醒目标识。

  开学第一天,在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等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周边,社区外值守岗亭、银行、医院、药房外都张贴了黄色标识。这是清源路派出所在辖区内进行的首批“儿童安全屋”试点,今后,学生们在上下学途中遇到危险,都可以进“儿童安全屋”寻求庇护。

  “孩子们,大家看到了吗,这个黄色标识长这样——两个小朋友在一双大手的守护下开心地走着。”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的开学第一课上,担任法制副校长的辖区民警教学生们熟悉“儿童安全屋”标识,并叮嘱孩子们,“遇到突发事件,你们要牢记三句12个字口诀,‘四散跑开,大声呼救,寻求帮助’。”

  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副校长李晓东介绍,校园安全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日常就在进门处配备了10名安保人员,“除了学校和父母,我们一直希望社会大众能参与保护学生安全。”

  发动社会力量、激励全民参与保护儿童安全,也是清源路派出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春节前,派出所与辖区内部分学校的学生家长进行座谈。“不少家长最担心从社区到学校这段路的安全,希望我们能够破解这个问题。”清源路派出所副所长张昱说。

  就这样,“儿童安全屋”公益项目出炉了。首批试点学校选定了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南校区、大兴第十一幼儿园、北京印刷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北校区、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6所小学和幼儿园。

  “儿童安全屋”设置的场所十分关键。“必须自愿承担保护儿童安全的义务,有专业的保安力量,监控设施完整,还要安全可靠。”张昱介绍,在街道和派出所的动员下,首批“儿童安全屋”试点单位一下子发展到了60家,既有在社区门口的保安岗、社区服务站,还有医院、银行、大型餐饮企业。同时,保证在学校门口、人员聚集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每隔25米即有一个“儿童安全屋”,一般地区50米建一个。

  为了从硬件上予以保证,街道为“儿童安全屋”配备了一批盾牌、抓捕叉等设备,提升安全屋的保护能力。一旦在附近发生侵害儿童行为或儿童与家人失散,儿童可就近到安全屋寻求庇护,这些单位将主动提供避难场所保护儿童人身安全,并呼叫警方,帮助儿童联系家长。

  张昱介绍,通过试点,未来将在辖区持续增加“儿童安全屋”单位,让孩子们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上下学。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