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首页 > 公益聚焦 > 正文

春运“父女档”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9年02月02日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金可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春运期间,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客运段就有这样一对党员“父女档”,用真诚的服务和精湛的厨艺,温馨陪伴旅客回家路。

  父亲王金良,在北京客运段旅服车间负责北京客运段值乘的普速列车餐食供应工作。今年,是老王的最后一个春运。

  曾在列车当了30多年餐车厨师的王金良,有一套不轻易展露的家伙什——全套的食材雕刻器具。这些带着岁月痕迹的“老伙计”凝聚着他对铁路餐饮几十年的回忆。跟着餐车师傅从搬煤、生火学起,再到烹饪料理,精湛的厨艺和食品雕刻这门绝活儿让他成为当年的“餐车明星”。

  岁月轮转,如今女儿王晶也成为铁路客运一员,现在是北京客运段京广动卧车队列车长,常年奔忙在铁路线上。

  今年,老王就该退休了。父女俩在女儿值乘的列车上为旅客送上惊喜。

  1月31日,春运已进入高峰期,归乡的人们踏上北京西到深圳北的D927次列车。王晶精心布置着餐车,用上中国结、拉花、对联……但最让旅客惊喜的,仍是老王带来的特殊礼物。他现场摆开案头,用各种颜色的萝卜,刻出一朵朵漂亮的花朵。王金良还带来两件作品:一只静心雕琢的硕大的西瓜盅,花纹繁复的西瓜盅中间镂空,可以放灯。还有一件,则是用白萝卜雕刻的“仙鹤贺岁”。

  作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旅客拍照留念。餐车的另一边,女儿王晶现场写“福”,送“福”,火红的“福”字映衬着旅客灿烂的笑脸。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